党委书记钟乐海主持召开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5次集中学习(扩大)会

传达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

作者: 时间:2022-05-16

5月16日,学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5次集中学习(扩大)会,围绕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学习,并开展研讨。党委书记钟乐海主持会议并讲话。

钟乐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望百年、展望复兴、寄望青年,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纵论青春、青年和共青团,倾注关怀、激励和期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对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丰富和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篇”,是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讲话气势恢宏、思想深刻,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对激励广大青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承发扬五四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钟乐海强调,全校师生,特别是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牢记初心使命,在人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拼搏奋斗、踔厉奋发,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的进程中,建功立业、成长成才,努力绽放夺目的青春之光。要担好守护根脉之责,把个人“小我”融入民族复兴和学校发展“大我”、在赓续传承中书写青春忠诚;要展现勇立潮头之姿,抓住机遇,用好政策红利,在实干拼搏中贡献青春力量;要锤炼斗争制胜之力,更加自觉主动地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无私奉献,在大战大考中彰显青春担当;要增强塑造变革之能,坚持以学习适应变革、数字化思维推动变革、全球化视野引领变革,在创新创业中激扬青春活力;要胸怀为民造福之心,主动投身学校改革发展,在服务和工作中擦亮青春底色;要引领时代风气之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一切歪风邪气坚决斗争,在向上向善中展现青春风采。

钟乐海就做好新时代学校青年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学促学作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绵职青年宣讲团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主渠道作用,迅速在学校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二要深化“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学校青年干部自觉担当重任,到师生最需要的地方去,立足岗位、青春建功。三要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竭诚服务青年。聚焦青年交友联谊、子女教育、素质提升等“急难愁盼”的现实需求,千方百计为学校青年办实事、解难事。四要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提升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为重点,严于管团治团,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加强团的自身建设。

钟乐海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认真履行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责任,把团学工作全面融入党建工作体系,在学校大局中找准青年工作跑道,打造变革型团组织,严于管团治团,加快推动共青团工作系统重塑、整体提升。要强化党对共青团组织和青年工作的全面领导,定期听取并研究解决学校共青团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热情关心服务青年,支持共青团按照群团工作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注重做好从优秀共青团员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注重从优秀青年中培育和使用干部。要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持续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业创新、建功立业提供广阔舞台,做好服务保障,为广大青年师生更好发挥作用营造良好氛围。

在研讨发言环节,党委副书记王荣海,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明,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陈波,党委委员、学生工作部部长韩文涛,电子与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礁,校团委副书记李林壕分别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谈做法。

王荣海、张明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学习宣传方式,拓宽覆盖面,引导全校师生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第一学院、第一学科、第一主课的定位要求,坚持政治建院的根本原则,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全面贯穿、有机融入各门课程,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党建带团建,着力推动党、团育人链条相衔接、相贯通,不断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青年为全面建设区域性一流职业大学而努力奋斗。

陈波、韩文涛、李礁、李林壕说到,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总书记嘱托,提高政治素养,加强党性修养,继续勉励自己,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要牢记为党育人的职责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始终成为”的工作要求,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要坚决筑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定理想的精神气质、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的道德修养,做好表率,切实增强各级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为学校“双高”建设和事业发展贡献蓬勃的青春力量。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讲话精神,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精神,习近平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精神,习近平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的贺信精神,习近平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杂志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四川省、绵阳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精神等;传达了省委书记王晓晖,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安排部署学校近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刘晨晨)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