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6次集中学习(扩大)会

作者: 时间:2021-06-25

6月11日,校党委召开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6次集中学习(扩大)会,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史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进行专题学习,并展开研讨。党委书记钟乐海主持会议并讲话。根据学习安排,参会人员在6月9日至10日对《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和第六章内容进行了自学。

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武军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文化大革命”、在徘徊中前进和实现伟大转折四个阶段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进行领学,并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意义及经验教训进行了阐释。

钟乐海强调,要准确把握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伟大成就,客观认识这一时期的历史曲折,深刻汲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经验教训。全校上下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以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入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总体发展战略,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区域性一流职业大学;三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提高学校各项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四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着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五是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积极推进“三级书记抓党建”的体制机制,建强党支部;六是要聚焦“一带一路”等国际化战略,借助行业和企业“走出去”和“请进来”,加强国际合作办学,继续加大学校对外开放力度。

钟乐海要求,学校要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保障教职工权益、优化管理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要深入一线倾听意见,形成校院两级办实事清单,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同时,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统筹推进事业发展紧密结合,高质量推进“双高”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探索建立绵职特色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党委副书记王荣海在研讨发言中指出,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29年,是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领导中国人民在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基础上,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并取得重大成就的历史时期。这一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党委常委、工会主席钟志万在研讨发言中表示,中共“八大”根据国内形势和任务,作出了主要矛盾已发生了转移的判断,同时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和经济建设政策,在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为我们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从党的历史中借鉴经验和教训,更好的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动力支持。

计科系党总支书记李礁讲到,学校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党治国理政理念和实践在学校建设中的升华,因此全面推进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并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提高党建质量,对推动学校建设成为区域性一流职业大学具有引领作用。

艺术系党总支书记杨扬讲到,我们一定要以史为鉴,要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现阶段,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同时也需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必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河南和青海考察调研时讲话精神,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会议讲话精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刘晨晨)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