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职院党史宣讲“声”入人心

作者: 时间:2021-06-04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我院坚持联系实际、用好红色资源、注重面向基层,把党史讲鲜活、把故事讲生动、把精神讲入心,广泛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助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在党史学习中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切实让党史宣讲“声”入人心。

有力度,把党史讲鲜活

4月14日,党委书记钟乐海以《艰辛成就伟业 奋斗创造辉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为题,带头为全院党员师生代表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精彩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并结合抗日战争史讲述了绵阳职院的建校发展史。我院诞生于国家民族处于危难之时,在88年波澜壮阔的办学历程中,学院一直秉承“救亡图存,报国图强”革命精神和“艰苦奋斗,追求卓越”学校精神,始终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后,现场师生纷纷表示,书记的专题党课视野开阔、权威准确、入情入理、深入浅出,为我们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重要论述,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了一次重要的辅导和很好的动员。

有温度,把故事讲生动

学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 我们要善用之” 的要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大课堂,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务实生动有效的方式方法,推进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网络新课堂结合起来,用社会实践的大平台为思政课持续注入活力,用网络空间的新阵地为思政课持续拓展空间,培养具有中国特色的时代新人。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思政课中开展“红色课堂5分钟”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鲜活地贯穿于教学之中。

把党史学习与引领红色梦想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了“百年党史青年说”讲党史大赛、“学党史 悟思想”读书分享会等系列活动,并通过挖掘校友中的时代楷模、校史中的奋斗故事等形式,开展了“绵职红色人物故事我来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党史学习的同时重温校史,进一步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筑红色梦想。

有厚度,把精神讲入心

学院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动员,由领导班子、各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等担任宣讲人,通过学习党史故事、宣讲党史故事,重温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员责任感、使命感。4月8日,党委书记钟乐海,党委副书记、院长何礼果分别以《弘扬抗联精神 奋斗奉献报国》《我国职业教育的历史变迁》为题讲微党课,并同步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官方微信、官方抖音等平台上线,并在全院掀起微党课讲授热潮,由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代表担任主讲人,实现了“主讲人在‘讲中学’、听讲人在‘听中悟’”的朋辈教育效果,凝聚青年力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党史教育“大餐”浸润青年心灵。

5月12日下午,学院特邀绵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教学师资库入库专家曹武军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和基本经验”为题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主线、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基本经验、学习百年党史的主要启示这四方面,运用鲜活的党史资料、生动的党史故事,系统回顾了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辉煌成就,形象地描绘了党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为师生作了一堂精彩、生动、深刻的党史教育主题报告。使在场党员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感受了党坚如磐石的初心使命,同时带给每位党员一条重要人生启示: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的信仰是战胜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刘晨晨)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