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翻地覆慨而慷

作者: 时间:2021-05-10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陈列着一幅气壮山河的油画《占领总统府》,展现了1949年一个伟大的历史瞬间:象征革命胜利的红旗升起在昔日“总统府”大楼顶端。“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当毛泽东得知人民军队占领南京后,挥笔写下气势磅礴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字里行间洋溢着夺取全国解放战争胜利的革命豪情。

1949年10月1日,在人民解放军大进军的凯歌声中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新中国的诞生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事件,也是20世纪世界最伟大的事件之一。“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从此,深受三座大山压迫、奴役的中国人民翻身成了新国家、新社会的主人。中国历史开启新纪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揭开了新的篇章。

(一)

抗日战争胜利后,饱受战火涂炭的中国人民热切盼望过上和平宁静安稳的生活。然而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的国民党统治集团,为了维护其专制独裁的反动统治,冒天下之大不韪,决意用内战的方式剥夺人民已经获得的权利,一场光明与黑暗的大决战不可避免。

基于对和平的真诚愿望和对局势的清醒认识,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率团从延安飞抵重庆。诗人柳亚子称颂毛泽东这一行动是“弥天大勇”。经过艰苦谈判,国共双方于10月10日正式签署“双十协定”。然而,1946年6月,自恃有帝国主义支持的蒋介石集团彻底撕毁停战协定,向我党领导的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正如民主人士梁漱溟所悲叹的:“一觉醒来,和平已经死了!”中国革命由此进入了两条道路、两个前途决战的前夜。

“只有在自卫战争中彻底粉碎蒋介石的进攻之后,中国人民才能恢复和平。”中国共产党根据形势的变化和敌我力量的消长,准确把握战争进程,适时进行战略转变,在解放战争中充分显示出领导革命战争的卓越能力和高超的指挥艺术;人民军队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始终信念如磐,意志如钢,敢打必胜,勇往直前,最终战胜了强大敌人,打下了人民江山。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解放战争开始前,国共两党军队无论在人数上还是装备上,实力差距都极为悬殊。国民党军队总兵力约430万人,其中正规军约200万人;解放区人民军队总兵力只有约127万人,其中野战军61万人。双方兵力对比为3.4∶1。国民党军队拥有装备精良的陆、海、空军;解放区人民军队没有海军和空军,装备基本上是缴获日伪军的步兵武器,仅有少量火炮。然而仅仅过了3年,敌情我情便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人民军队以摧枯拉朽之势夺取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胜利,将革命的旗帜迅猛地插向全国,古老的神州大地由此掀开崭新篇章。

这是何等扭转乾坤的磅礴伟力!

这力量来自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解放战争期间,党根据革命发展的需要,适时地提出为建立新中国而斗争的基本政治纲领和各个发展阶段的指导思想,为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全中国人民的力量,推翻三座大山指明了正确方向。从“和平、民主、团结”到“武装自卫”,从“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到“将革命进行到底”,中国共产党犹如灯塔一般,照亮了民族解放的道路。

这力量来自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仰。共产党人及其所领导的军队,是具有特殊信仰和品格的革命者。面对党派林立的时局,谁能救国救民?仁人志士深思默察后,无悔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因为他们信仰的共产主义,目标是为了千百万人的幸福。赤子其心,钢铁其人。在解放战争中,无论敌人多么强大,无论环境多么险恶,共产党人始终以坚定的信心和信仰面对之、战胜之。

这力量来自中国共产党的奉献牺牲。丹心赤诚,铁骨铮铮。在新中国五星红旗升起的前夜,有26万将士在解放战争中牺牲。不计其数的共产党人,面对敌人的硝烟炮火、威逼利诱、严刑拷打,始终不忘崇高使命和光荣任务,在生死抉择中毅然投身于党和人民的伟大解放事业。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隆重召开,毛泽东在开幕词中说:“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二)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毛泽东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军旗永远跟着党旗走。解放战争中,党领导的人民军队驰骋纵横,为解放穷苦人民建立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攻无不克、战无不取,创造了可歌可泣的光辉历史,赢得了人民的支持和信任。

民心是永远的“根据地”。民心向背对历史选择及其能否实现起着决定作用。人民总是从历史活动的实践和比较中,不断寻找能够带领自己前进的领路人。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当国民党蒋介石算计着用多少军队、武器和美元在什么时间消灭共产党、解放军的时候,中国共产党及其缔造和领导的人民军队凭着一心“为人民打天下”赢得了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拥护。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和人民军队不变的宗旨和永恒的本色。与国民党“上面贪污腐化,下面民不聊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各级领导清正廉洁,上下团结,永远同广大人民群众紧紧拥抱在一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如磐、信念如山。解放战争期间,我党确定了没收封建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没收垄断资本归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所有、保护民族工商业的三大经济纲领,受到人民的热烈响应。

1947年10月,中共中央颁布《中国土地法大纲》,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以雷霆万钧之力,彻底废除了封建半封建性质的土地剥削制度,使亿万农民实现了千百年来“耕者有其田”的愿望。土地改革运动的重要意义,不仅仅是让解放区的农民得到土地,更重要的是让广大农民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他们利益的坚决维护者,因而更加自觉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这就为推翻旧中国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奠定了最深厚的群众基础。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人民解放战争胜利推进的同时,党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政策,像一个巨大的磁场把各民主党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凝聚在一起,并带领他们在政治上完成了历史性转变。

1947年12月,毛泽东在《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中提出了党在新形势下的行动纲领和政策,指出:“中国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要胜利,没有一个包括全民族绝大多数人口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不可能的。”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迅猛发展,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空前壮大,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得到充分体现,成为众望所归领导中国革命事业的核心力量。巩固、扩大统一战线,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力量,保证了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任务。

党和人民军队的根脉,深植于人民的丰沃大地;人民战争的伟力,来源于人民的伟大力量。在这场伟大的人民战争中,哪里有解放军在战斗,哪里就有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辽沈战役共动员民工183万人;淮海战役共动员民工543万人;平津战役共动员民工160万人……“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

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再次雄辩地证明: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

(三)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中华大地沧桑巨变,换了人间!

新中国的成立,是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这一伟大事件,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这一伟大事件,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地位,奠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根基,使中华民族站上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新起点。

新中国的成立,是有世界意义的伟大胜利。它冲破了帝国主义的东方战线,极大地改变了世界的政治格局,壮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人类和平、民主、正义、进步事业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尤其为世界上树立起独立自主走自己道路的榜样。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具体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新中国的发展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仅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也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中国的成立,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新中国的成立,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这一胜利使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中国人民中获得崇高的威信,成为新中国各项事业的指导思想,并在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中不断发展,在世界范围内也扩大了它的影响。今天,我们“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新中国的成立,依靠的是党同人民一条心、军民团结如一人。人民的拥护支持,锻造了抵御艰险的铜墙铁壁;军民的鱼水相依,激发了克难攻坚的战争伟力。党和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创造彪炳史册的奇迹,就在于有人民这个靠山。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渡江战役纪念馆,在重温那段革命历史时强调:“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能够站住脚、扎下根,淮海战役能够势如破竹,百万雄师过大江能够气吞万里如虎,根本原因是我们党同人民一条心、军民团结如一人。”

新中国的成立,让人民军队在锤炼中不断成长。解放战争时期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夺取政权是世界战争史上少有的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典范。人民军队实行了一系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战略上“以一当十”,战术上“以十当一”,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等,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克敌制胜的根本法则。“十大军事原则”是在革命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精粹,符合了中国革命战争的规律,因而指导人民军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人民军队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从实践中探索规律,在世界军事史上书写了战争指导艺术不断创新的生动篇章。

一百年来,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脚步从未停歇。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作者系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